Thursday, February 05, 2009

槟城蓝屋--张弼士故居

到了槟城四次,每次都是坐车经过而已。这次终于有机会进去参观这美丽的古屋。几个人带作期待的心情来到这里。(应该只有我啦,其他的只是被我骗来的)买了门票我就兴奋的预备好相机开始拍照。(门票RM12.00一个人)拍了蓝屋的外观进到屋里才发现里面不可以拍照。(第一个失望)解说员用很不友善的口气告诉我们不可以拍照,如果在当中偷拍被发现会马上被‘邀请’出去。她说如果有谁真的要拍的话可以到他们的办工室申请,然后付一千元的拍摄费就可以拍。我没那么有水,惟有乖乖收起相机听她的解说咯。整个解说过程都是以英语来进行,(因为多数的游客是红毛)神奇的是那个解说员是个华人可是不会看跟说中文。(第二个失望)在她的解说里当然有很多的蓝屋与张弼士的历史,但是更多的是蓝屋与华人的风水。让我个人好像有点参加风水讲座的感觉。(第三个失望)那半个钟的解说好像过的很慢。我的其中一个朋友闷到半路先跑到外面褒电话粥。但是坦白说蓝屋真的满美的,还是值得参观。




蓝屋是在1897年动工兴建的,用了整整七年才完工。动工那年,张弼士任清政府驻新加坡总领事,兼辖槟城、马六甲及附近英国殖民地事务。因此,他经 常往返新槟两地。蓝屋竣工,他已升任商务考察大臣,光绪皇帝曾接见他,并授予太仆寺正卿衔(位列二品,当时满清官阶分九品,一品最高。县令列七品,州官也 不过四品),在获得清政府授予官衔的南洋富商中,数张弼士的地位最高。

  蓝屋的女讲解员说,张弼士学语言的天分很高,除了南洋通行的各种华族方言外,他还能讲英语、荷兰语与马来语。他晚年还经常穿洋服,偶尔也吃西餐。蓝屋外观虽是很中国,但内部陈设却是华洋融合,体现了中西合璧。

  张弼士的亲属于1991年准备将蓝屋卖出,后由四名当地富人合资买下。1995年,新业主进行全面重修。工程完成后,这座百年老屋就成为一座气派不凡的展览馆,对外开放。(资料来源


Posted by Picasa

2 comments:

杨善 said...

张弼士充作民宿,最贵的一间套房七百七十令吉。两层楼,三间房,客厅与饭厅及浴缸,美矣。
我去年十一月也到了那儿。

我的玩乐地图 said...

听说你有拍到很多照片。快快放上来跟大家分享吧。。。

Recent Articles